2.12.2012

走路,經常一個人

我記得,應該在四年前,剛開始交往時,
自己因為體質關係,經常鬧生理痛,那天要出門約會正是生理痛的日子,
媽媽冷淡、嘲諷的言語,加上非常不滿意這位男朋友,
因此用了相當傷人的言語想阻止我那天出門約會。

因為男友就在門外,媽媽的話又難聽,我索性也硬起脾氣堅持出門去。
自然那天下午是痛個要死不活的。

我記得,我坐著摩托車,來到高雄市立美術館,男友不知如何是好,
於是讓我躺在美術館人行道旁的寬矮牆上休息。
我獨自躺在那,等待不知所措的男友騎車去找便利商店(還是藥局)買止痛藥吧?
印象模糊了。

我只記得,自己一個人,躺在灑滿午後陽光的美術館人行道旁的矮圍牆上。

或許,那天他應該就別那麼聽話,把我載走。
畢竟,我身體不舒服時候,坐機車只會更痛苦;
畢竟,我媽可能就是個壞嘴巴但捨不得我生理痛的媽媽罷了。

>>>>

現在的我喜歡走路,讓自己安靜地走路,想想事情。

今天也是一個生理痛的日子。
最近不知道是因為刻意走路騎車運動著,還是吃對了哪一種營養,
因此生理痛是時好時壞,今天不算到要人命的地步。

我吞了顆止痛藥,才出門去。

>>>>

從文化中心站出了捷運,我開始走著。

從和平路起,穿越文化中心 -- 這裡週末的創意市集幾年下來,似乎已經過了高峰。
尤記得,過去我喜歡來逛,因為自己也喜歡動手做小東西。
男友希望我觀察、學習人家賣些什麼、怎麼賣。我則是光想著看到喜歡的就想買。

走著,我接上廣州街 -- 這裡環境不錯,有許多咖啡店、餐廳、小舖,
彷彿就是最具文化氛圍的一個浪漫小社區。(或許,開始要被鹽埕區給追上了呢!)
我想著幾次和男友在星巴克喝過咖啡?似乎沒在這用過餐?
到底我們兩個在一起的這些年,幹了哪些事?只泡咖啡店、看書、聽我高談闊論?

廣州街 -- 青年路的小巷 -- 青年路 -- 一路走上寬廣的那一邊。
會經過我最愛去的義大利麵館,我曾經招待過好朋友及她的準先生一起去用餐,
自然,當時男友也一起去的。
我記不得那天我們講過哪些話?只記得我和男友送他們去停車場開車,在那邊說掰掰,
但好像心中總很希望自己也是被車子載來的?雖然我蠻喜歡從後頭抱著男友的感覺。

現在好朋友要當媽媽了,我卻陷入人生最大的困惑與挑戰之中。
今年的情人節,應該會被自己的搞砸了。

繼續沿著青年路走 -- 會經過布莊。
我喜歡布莊,喜歡那種復古的感覺:挑選布料、想像衣服款式、拿布料給師傅做衣服...
我記得節省的男友雖然一直希望能多存點錢,
卻依然曾被我在布莊直接問也不問就卡油去買布了。
或許我不會是個適合他的女人?因為我總是先想到自己....

在涼爽的日子裡,有陽光卻不炎熱的日子裡,走路是舒服的,
速度慢,可以東張西望,看看城市的脈動、變化,曬曬太陽。
當然我最大的目的是讓身體溫暖起來,舒緩生理期的不適。
可惜,今天這招不大管用,這個月看來是不及格的了。

剪過頭髮後,我繼續走著。

從青年路接上林森路 -- 也會經過幾個咖啡小店。
這些年頭,高雄這種標榜特色的咖啡店也多了起來,
我看這麼多店家,總會好奇他們怎麼賺錢、花多少成本,不過這也只是好奇,
根本沒有認真去研究過。
記得以前曾經和大學朋友做過一樣的夢,事實上根據統計也是許多想創業的人的夢,
那就是開一家屬於自己的咖啡店。
這夢當然已經停了,因為朋友已經是一位2個孩子的幸福美麗媽媽,
而我卻還在老是做錯決定、或者舉棋不定。

沿著生日公園走,我接上四維路 -- 開始另一番風貌,熱鬧的、成熟的。
生日公園就像是社區旁常見的公園,只不過是在四維路上,
但一樣是孩子和老人家的天堂。
事實上,過去我在那一帶上班時,也曾觀察過週遭的房子,
生日公園附近是我自認為不錯的地方呢!

不過一旦穿過四維路與中山路口後 -- 情形可就不一樣呢!
銀行多了,還有柏青哥、舞廳、酒家。
舞廳是我很好奇的一個世界,我曾經在加班的夜裡,騎車從旁經過,
裡頭走出來的女人,和我彷彿是不同星球的生物,講著和我不同的語言?
不過,我是很尊重各行各業的人,對她們,就只是單純的、見不多識不廣的好奇罷了。

我繞往中華路再拐上三多路 -- 這是今天的重要任務。
男友託給我的錢,得拿去存好。
但我想著媽媽的話,她說我們不應該在結婚前錢放一起。
我想是有理的,但或許是我太沒安全感了,而我男友太愛我了,
所以才造就一個這樣不太合理正常的情形。
但當我想把錢還給男友時,卻對他造成無比的影響。

我該如何是好,還是讓自己當回去一個窮光蛋吧....

但我不能再做錯事了。

從三多路,搭上捷運回家。

>>>>

我是走了不少路,但今天並不累。
所有讓我顫抖雙手、雙腳的原因,都是來自於我不安、徬徨、迷惘的心。

止痛藥讓我的身體忘了生理痛、散步讓我的身體活動讓我的心理鬆懈,
但我的感情,卻是越繃越緊。

我很累了,同時也覺得自己是個無助的壞蛋。

但壞蛋自己一個人走路時,是很享受的。

>>>>

後記,自己走路,我心中最怕的2件事,是怕被車子撞到,怕自己被搶包包。

說到底,我還是個膽小的惡人,總是希望有人保護我、陪我走路。






.

No comments: